湖州155处废弃矿山3年内复绿
时间:2017-07-26   来源:   作者:   点击:3017

        湖州市近日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矿山复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今年起至2019年的3年时间内,对全市范围内的废弃矿山、生产矿山和其他裸露山体进行复绿,重点是“两路两侧”(国道、省道、高速公路、铁路、主要航道两侧)可视范围内裸露矿山及非法盗采盗挖点。

  此次专项行动确定的废弃矿山总数为155处,面积2327万平方米,其中吴兴区12处,南浔区2处,德清县45处,长兴县51处,安吉县37处,湖州开发区8处。重点治理56处,其中吴兴区8处,德清县18处,长兴县22处,安吉县3处,湖州开发区5处。

  市矿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治理过程遵循“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宜景则景”的原则,按照“一年启动,两年攻坚,三年扫尾”的要求全面实施治理,一般治理的废弃矿山按省规划规定的时间完成,尽量减少大规模工程施工治理,“两路两侧”以外的,可采取自然复绿的形式。

  所有废弃矿山、生产矿山和其他裸露山体,都将明确治理措施或方案,建立健全档案,做到“一点一档一方案”。据了解,重点治理的废弃矿山分阶段实施:今年年底前,重点治理矿山治理方案编制完成率100%,开工率达80%,完成率达60%; 2018年底前,重点治理矿山开工率100%,完成率90%; 2019年,全面完成扫尾。

  针对现有的51家生产矿山,则以“两路两侧”可视范围内存在裸露山体的生产矿山为重点,全面开展生产矿山“边开采边治理”工作,全市所有矿山终了边坡治理今年年底前完成率达90%以上;“两路两侧”可视的生产矿山裸露山体100%完成治理。同时,开展全国绿色矿业示范区建设,年底前,绿色矿山建成率达到90%; 2018年底,绿色矿山建成率达到95%。

  对排查出的涉矿工程因施工等形成的6处裸露山体,要求随工程进度一并治理,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将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击非法开采行为,强化涉矿工程规范管理,确保“秩序向好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