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建丞先生笔下的湖州优美生态”讲座在谭老艺术馆举办
时间:2019-06-13   来源:   作者:   点击:3295

      6月13日上午,吴兴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谭建丞艺术馆、市绿色环保协会、市慈善总会慈善文化传播中心、市职工书画社联合举办的“ 一山一水一花一物一一谭建丞先生笔下的湖州优美生态”文化、环保、慈善、公益讲座,在谭建丞艺术馆举行。谭老艺术馆馆长、主讲人姚新兴先生从三个方面对湖州优美生态、谭老创作特点和所喜爱的题材进行了阐释。


      谭建丞先生是“生于斯长于斯”的著名画家,他眷恋家乡,关注生态环境。现在我们在欣赏这些作品时会发现,他在创作题材上大多与湖州的优美生态环境有关:

      家乡的道场山、何山、莫干山、太湖、碧浪湖等是他创作山水画的首先题材。他笔下的山水,常常是古木参天,溪流潺潺,绿荫如盖。他画道场山、碧浪湖,山绿水清,沿岸十里桃红,湖中浮玉塔影,曾见谭老上世纪60年代创作的一画,画面是道场山碧浪湖,他题道:“江山如此多骄,写湖州南山碧湖之景”。他对南郊景色十分关注,可以说一往深情,在他临终前还留下遗嘱:“提一千元,在道场山顶多宝塔下和南郊碧浪碑廊公园植两树,希望大家助我成之”。


      家乡的万竿修竹、一池荷花、湖石劲松、满架葡萄等是他创作花鸟画钟爱题材。在花鸟画中,他画的最多的是湖石、劲松、葡萄、荷花。他曾在自己小园里种了葡萄,晨夕观摹,对之写生,最终形成擅画葡萄的一代大家,被人们誉这“谭葡萄”。他曾创作“天圣寺古桧”,并题跋:此为唐宋物也,赵子昂曾绘画刻石,今已不存矣,写此留之;又创作“宋柏”,题跋道:前归安学内有宋代古柏一株,相传清乾隆年树为裂二,半已枯死,如大门一扇,另一半则岁寒青葱,是湖城最古老的树,某年被妄人砍去。谭老这两幅画不仅为我们留下了湖城一景,更在提示后人提高对古木古树的保护意识。

      家乡的“土特产”,如蚕桑、稻穗、竹笋、菱蕅、百合、虾蟹、鱼等是他创作小品画喜爱的题材。优美的生态才会有丰富的特产,而丰富的特产又成了谭老笔下优美的画图。1981年他曾为湖州博物馆创作一本册页,里均是这些家乡特产,他创作家乡特产画的的同时,对这一物种均有详尽考证,如湖州蚕桑历史、竹笋哪里的味道好、菱湖的菱与嘉兴的菱比较,双林的蘑菇品质,他有一幅菱蕅百合图,他题字道,此两物均为湖州特产,质量较他地为胜,然外地只知西湖粉,希精益求精,多宣传,不可忽视。


      今天的讲座吸引了湖城30多位喜欢文化,热心环保公益的人士参加。吴兴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吴仁斌,对讲座的成功举办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艺术馆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经常性开展各类文化公益活动,弘扬经典文化,做文化公益的实践者、示范者,为促进吴兴区的文化建设作出贡献。谭老的女儿谭绍芬女士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并向大家讲述了谭老生活中注重环保的小故事。市绿色环保协会秘书长刘慧谈了活动的起因和准备。与会者认为,主讲人姚新兴将湖州优美生态与著名书画大家谭老先生的绘画艺术巧妙结合,讲述了生态环境与艺术创作的关系,可谓用心用情。大家表示,优美生态环境与文化艺术息息相关,美景能触发艺术创作灵感,而艺术的再创作,又会反作用于人们更加关注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