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全力以赴打好治水治气、“四边三化”攻坚战
时间:2015-09-10   来源:   作者:   点击:2916
  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新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我市从治水治气、“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进环境不断改善。 
  湖州全力以赴打好治水治气和“四边三化”攻坚战,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上越走越自信、越走越精彩! 
  “五水共治”全面升级 
  “五水共治”,全面治水,全力治水。围绕“再提升、再夺鼎”的目标要求,我市把治水作为中心工作之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下半年,我市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升级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 
  “清三河”再升级。除了对现存62.3公里黑臭河进行深化整治提升和规范验收外,“清三河”将整治向农村和公路边、铁路边的小港、小河、小沟延伸,真正做到“发现一条、消灭一条”,实现“三河”治理全覆盖。并建立常态化的“回头看”制度,对日常巡查新发现的黑臭河立即整改到位。今年所有县区都将努力创建成为省“清三河”达标县。 
  各县区加快推进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全力推进集镇、城中村等人口集中区域的截污纳管,重点解决好“最后100米”连通问题。稳步提升污水收集率、处理率、运行负荷率。全面实现污水处理厂一级A达标排放。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的第三方运营管理。 
  在工业治污方面,完成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扫尾工作。有序推进“低小散”区域性污染整治工作,加大对德清县喷水织机、丝棉加工,长兴县喷水织机、耐火材料,安吉县竹业、膨润土,吴兴区小砂洗、童装,南浔区小木业等块状行业的整治力度,全面完成1000家“低小散”企业(作坊)关停任务。 
  在农业治污方面,加快温室龟鳖整治。在禁养区养殖场全面关停基础上,集中整治限养区养殖场,通过干湿分离、雨污分流等措施进行生态化治理。通过疏堵结合、奖惩并举等措施,全面完成渔民座家船清理工作。 
  在生活治污方面,我市今年要完成381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按照“科学化设计、专业化施工、一体化监督、长效化管理”的要求,严格管控施工质量,实施专业化监理,统一采购管材,逐户接入、逐批验收。各县区按照“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要求,抓紧确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具体运维单位,积极引进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推行治污设施的集约化、科学化运维管理。 
  另外,加快以太嘉河工程、苕溪清水入湖工程、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整治工程、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等四大重点水利工程为主的水利项目施工进度。抓好生态河道、西山漾湿地、长田漾湿地等项目的推进。同时,要全力保供水、抓节水,加快太湖水厂建设步伐,今年完成节水型城市创建。 
  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发力 
  为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改善我市空气质量,市政府自去年以来通过财政补贴、区域限行等手段累计淘汰黄标车2.2万辆。全市累计拨付淘汰补贴8880万元。下半年,我市通过强化巡查、集中执法等刚性措施强势实施,倒逼黄标车淘汰。 
  除了黄标车淘汰工作外,我市还将在燃煤锅炉淘汰、工业企业治理、煤堆场整治、道路和建筑工地长效保洁、餐饮油烟治理、道路渣土车整治、禁放烟花爆竹等工作上下狠功、出狠力。 2015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力争较2014年下降5%左右,下降幅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确保空气质量稳步提升。 
  9月底前,中心城区全面取缔燃煤小锅炉,牢牢锁定全年淘汰1800台的目标任务。 
  热电企业完成脱硝改造、水泥企业除尘改造,每小时10蒸吨以上的锅炉在9月底前按照新标准要求实现烟粉尘达标排放。抓好化工、印染、涂装、制革等行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的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治理工作。 
  列入县级整治计划的煤堆场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同时加强整治后的长效监管,确保不反弹、不变样。建筑和道路施工工地继续强化“七个100%”和“定车、定人、定时、定位、定区域”“五定”保洁机制,确保全覆盖、无盲区。 
  加强中心城区露天烧烤的监管,落实长效管理。 8月底前,出台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食堂的餐饮油烟治理方案。针对市区餐饮油烟设备清洗难的问题,研究推动组建专门的第三方清理公司,定期对油烟设施进行清洗。 
  全面落实《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和《中心城区临时准入证》“双证”准入制度。实现工程车辆的“公司化、本地化、专业化”“三化”管理。严格限制外地牌照工程运输车入湖和在湖营运,建立和完善车辆信息化监控管理系统,提升渣土车规范化管理水平。 
  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强化部门联动执法,严肃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坚决禁止烟花爆竹违规燃放。 
  “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突破 
  在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一些“脏乱差”总让人大煞风景,而今越来越少见了。 
  为了巩固提升“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成果,下半年,我市将通过对照清单、全面排查、分类处置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实现重点突破。 
  对照清单抓整治。根据省政协对我市5条主要高速公路和3条铁路排查出来的109个问题清单,逐个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三明确”,确保整治措施全面落实、整改工作彻底到位。 
  全面排查抓整治。开展一次全市四边区域“三化”问题大排查,公路排查范围延伸至国省道和县、乡道路。重点对我市境内的5条高速公路和3条铁路1000米范围内的“三化”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形成全面、准确、清晰的“两路两侧”问题库,明确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时间表,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分类处置抓整治。实施“两路两侧”问题的分类整治,重点解决山体河道乱采乱挖、乱搭乱建、废品垃圾乱堆乱放、黑臭河垃圾河、违法广告牌、维修养护管理、绿化缺失、青山白化禁而不止等问题。 8月底前完成乱堆乱放、垃圾、广告牌等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的整治; 10月底前完成违章建筑拆除、绿化缺失等问题整治;对于矿山复绿等问题,明确整治方案和时间表, 12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